undefined

source: https://wiwibloggs.com/2021/04/16/ogae-poll-2021-hungary-12-points-switzerland/264309/

天哪今年的法文entries都是我的愛呀!(Je me casse 不算 I’m sorry xD

 

 

Gjon’s Tears, 阿爾巴尼亞/科索沃後裔的瑞士代表,是2019法國好聲音我們 MIKA 隊的一員,2020代表瑞士的比賽曲 Répondez-moi 是我去年最愛的一首,有種悲劇式的美感,情緒上有點像在喃喃自語無病呻吟 (but in a good way 😊),無語問蒼天的感覺 (「我是誰為什麼我在這?回答我!!!」,然後歌聲美到不行。)

今年推出的 Tout l’univers 走的幾乎是相反歌路,澎湃到不行(哦結果上了台也是,第二次的 pre-chorus dancing 把聲音關掉還以為是搖滾xD),原本還覺得跟 Arcade 有點像,才發現這首歌的作曲人之一也有參與 Arcade 的製作呢。歌詞像一首詩,我看來甚至比去年抽象。根據歌手的說法,這首歌想表達的是毀滅(人生中遇到難過的事)與重生的循環、以及愛自己最重要,是一首充滿希望的歌,即使您可能聽不出來。

關於翻譯,我認為 tout l’univers (全宇宙)是指大霹靂(或稱大爆炸)後產生的世界,時間和空間從此出現。所以說,爆炸/毀滅之後,我們的內心世界是可以重生的吧,只要我們能夠愛自己。而在歌詞中,爆炸的起點,可能來自一個愛人的離開(根據我不負責任的推測),當然,MV裡面的 point d'impact 肯定是車禍了。

 

 

Laisser le vent qui frôle / 任風吹拂

Sa main sur mon épaule / 搭在我肩膀上的手

Le vide dans ma tête / 腦袋裡的空虛

Pas la moindre cachette / 已無處可藏

 

C’est l’aube qui décline / 在一片廢墟後面

Derrière un champ de ruine / 黎明漸漸消退

Le moment de grandir / 這是時候成長了

Ne pas te retenir / 別退縮

 

Je vois derrière nous des morceaux de toi / 我看見我倆身後 你的碎片

Et ce que la douleur a fait de moi / 還有苦痛在我身上留下的疤

 

Tout l'univers / 浩瀚宇宙

Nos deux coeurs sous la terre / 我們的兩顆心 在地底下

Au milieu des failles où tout éclate / 在大爆炸前的裂縫中

Se trouver au point d'impact / 在撞擊點上

Sans toi / 你不在了

 

Que deviendront nos souffles / 若繼續待在邊緣

S’ils restent sur le bord ? / 我們的呼吸會如何?

Cet amour qui nous tord / 讓我們扭曲 難以喘息的愛

 

Je vois derrière nous des morceaux de toi / 我看見我倆身後 你的碎片

Et ce que la douleur a fait de moi / 還有痛苦把我變成的這番模樣

 

Tout l'univers / 宇宙之浩瀚

Nos deux coeurs sous la terre / 我們的兩顆心 埋在地底

Au milieu des failles où tout éclate / 在大爆炸前的裂痕中

Se trouver au point d'impact / 在撞擊點上

Sans toi / 我獨自一人

 

Derrière mes paupières / 闔上雙眼

/* 直譯:在眼皮的後面 */

Trouver de l’air / 深呼吸

/* 找到空氣*/

 

Au milieu des failles et des ressacs / 在裂痕和餘震之中

Nous nous retrouverons au point d’impact / 我們將回到撞擊點

Comment soigner nos coeurs qui éclatent / 要怎麼療癒我們爆炸的心呢

Tout l’univers / 我望向宇宙


 

Eurovision 2021 的其他愛歌:

保加利亞 Growing up is getting old,歌詞有種寫進心坎裡的感覺(感覺 SF 有點小緊張)。

西班牙 Voy a quedarme,曲有點cliché,但現場打中了我的心! (Leroy Sánchez寫的耶!!該參賽了吧!

德國 I don’t feel hate,今年的guilty pleasure,為了避免這篇看起來太悲傷,這首從頭快樂到尾,希望德國不要倒數了xD

冰島 10 Years,很耐聽的定情曲~~

 


  • 有興趣可以看這個採訪,聽 Gjon’s Tears 談這首歌(看了其他英文採訪覺得還是聽他講法文最順xD),後面還蠻有趣的~

  • 回顧他在 The Voice 的 audition !

arrow
arrow

    繪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